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业小浪

小小的世界、大大的幸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  

2011-09-03 01:26:43|  分类: 小浪沉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原著:黑秀網編輯 - 許雅婷
編譯:黑秀網

RAY,23歲的插畫工作者,畫風用色鮮豔充滿奇想,人物逗趣可愛。半年前在朋友的鼓勵下決心投入專職插畫工作。
目前合作經歷繼有M&M'S巧克力、灰色螺旋樂團、三采出版、插畫市集等…
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
插畫是一個可以維生的事業嗎?現在的年輕人究竟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理想與現實?面對這個問號,黑秀編輯開始尋找黑秀,試著從訪談過程中,理解青年創作者的觀點和生活模式,試圖打破大眾傳媒給予台灣年輕人的負面形象。

RAY在第一次邀訪回信中,就主動要求在公共空間邀訪,而這也正合小編之意,因為這次專訪偏向呈現創作人的特質。在電話溝通中,小編請RAY帶著作品集與素描手稿,他略微緊張的說,他現在都用電腦畫比較多,手稿可能要找一下,此時小編心想:「這該不會又是個過度依賴電腦的年輕人吧?」

小編提早到了約定的Coffee shop,坐在靠窗的位置,快到約定時間時致電RAY與他確定位置,他說他正在騎車找路(從桃園騎機車到台北車站!),小編略為吃驚,過幾分鐘後,看見一個年輕人面露焦急的抱著好幾本黑色本子瞥了我一眼,小編猜想,應該是這人吧?按了重播鍵,看見他接起電話…果然是!

訪談內容

黑:對於畫畫賺不了錢這件事有什麼看法?
RAY:我現在的生活是還都過得去,而且可以靠自己的興趣賺錢真的很不錯!

黑:那你是怎麼接案的?
RAY:就是靠黑秀網啊,業主就是看上面的作品找到我的,黑秀很棒!
黑:哇塞!原來是這樣喔!

RAY:而且我家沒網路…
黑:你…你家沒網路!

RAY:因為之前有網路的時候,我發現我沒辦法畫畫,沒辦法專心,所以就把網路停掉
黑:所以你都到外面上網?
RAY:因為其實不用常常上網,業主比較常用電話跟我聯絡,所以我會在他們打電話來後、或我上傳作品後去收信。
(這時小編開始回想跟RAY通信的過程,他到是也沒拖延回信,而且信件內容寫得很客氣)

黑:你…還蠻妙的耶!是那種沉的住氣的人,現在的年輕人不多有網路成癮症嗎?
RAY:因為我媽媽支持給了我很大的轉變,所以我覺得我不能錯失這個機會,所以該捨的就要捨掉。

黑:其實你小時後就開始畫畫了對不對?
RAY:嗯!我小時候就很愛畫了!
黑:因為小編想說也不可能在你決定走專職插畫的這半年你就突飛猛進
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這時候RAY翻出一本泛黃,裝訂邊脫落三分之一,寫著「無聊.亂寫」作業簿
翻開來看,裡面夾著數十張用考卷背面空白畫的鉛筆插畫。

RAY一邊翻閱一邊說道:「我找到我念高職時的作業簿我成績很爛!常常考試完就在考卷背面開始畫」

黑:你有比較擅長哪一個科目嗎?
RAY:都不好啊!我不喜歡唸書。這麼說好了,我升高中時想念廣告設計,我爸說不行,所以就去讀企管,就念得零零落落的,就發現我想要的不在這裡。
黑:還好你有回去做你想要的,有些人按照父母的意思讀完高學歷,可能27、8歲畢業後才開始摸索想從事的行業,但起步已經有些晚了!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RAY的手繪稿


RAY形容自己不像插畫家,生活方式與家中佈置看起來就像個普通人
黑:做創作的人也是形形色色,沒有特定要長怎樣的,甚至有些藝術家作息很規律,上班一定要打卡,衣服一定要折得很整齊的都有。

RAY:所以也有看起來很正常的(藝術家)?
黑:有阿!職業只是反應個人特質的一部份並非全部吧!這是我的解讀。

黑:所以你畫畫的靈感都是來自於哪裡呢?
RAY:高中時是來自於苦悶的升學壓力;現在的靈感多來自於媽媽、還有我女朋友(RAY靦腆的笑了一下)。我媽媽都會去監獄當志工,她常常鼓勵我要用畫畫帶給別人歡樂,我跟媽媽無話不聊。

黑:小編指著插畫「坐在課椅上背對觀者,腦袋裝大便」,這張的心境是?
RAY:可能是被老師罰寫,要寫完才能回家這類。因為我以前不愛讀書,所以常常被老師分發到教室角落,不然就是坐在講台前面被特殊控管。(小編內心O.S:這是教育扼殺創意嗎?)

聊到RAY目前在工作上的困難,目前他正在為義大利麵店做視覺設計,他覺得畫畫比較簡單,因為不是科班出身,沒受過正統訓練,在設計LOGO部分就一直卡住,RAY希望能夠增進設計能力,因此也到補習班學習電腦繪圖技能。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RAY替義大利麵店繪製的插畫。
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黑:目前在生計部分會有壓力嗎?
RAY:快到截稿時比較有壓力,因為畢竟我還是新手,我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畫圖,如果時間不夠,也只能盡量完成,但還是希望作品可以比較完整一點。


黑:可否談談你現階段接案的模式,是客戶提供題目做創作嗎?可否舉例說明…
RAY:例如做阿里山小火車的觀光形象,要去設想一個場景,成品是一套書籤;其實可以畫的東西很多,如果能有多一點時間可以畫得更完整。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阿里山觀光形象插畫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黑:通常接插畫的案子業主要求改稿的頻率高嗎?你是用什麼方式跟業主溝通的呢?
RAY:通常會用溝草圖(線稿)溝通,把一開始的方向確定,業主會分階段匯款,例如完成線稿就會匯10%~20%的款項,如果中途業主放棄這個案子,我還是可以拿到該有的酬勞。

黑:你接案是怎麼開價的呢?會有客戶一直殺價嗎?
RAY:其實開價是我研究很久的事,我曾經請教過前輩五七,他提供我訂價的標準,不過因為他已經是老手,所以開高價是沒有問題的,我的經驗是照他的開價後,通常會被砍價或是詢價之後就沒下文,應該因為我是新手吧,而且在桃園這個區塊,市場也比較沒有像台北一樣成熟。

黑:嗯!你可能還需要累積一段時間。

黑:除了欣賞別人的作品,你是怎麼精進自己的功力呢?
RAY:參加展覽,像今年就有在中友百貨插畫家聯展,這是我第一次參展,有很多地方還不知道怎麼處理,主辦單位分配給我們空間讓我們自由規畫,還蠻好的。

黑:你的插畫生涯未來想要怎麼樣發展?挑戰什麼樣的創作方式呢?
RAY:可以像幾米的插畫那樣朝向多元發展,可以變成裝置藝術甚至動畫,我還蠻想我的作品可以成為動畫,都想嘗試看看,畢竟我現在剛起步,接觸的東西還很少。

經由這次的訪談,讓小編對新世代的年輕人大為改觀,採訪過程中,能夠感受到RAY對於插畫工作的單純想與熱情並且持續的努力,可預料到他的未來應該是充滿希望的。對於以插畫作為職業的年輕人,也許社會會有一種價值觀質疑──憑著對藝術的熱情跟理想就可以維生嗎?從RAY的言行讓我們看到,他把插畫工作當成是天賜的禮物,一步一腳印的累積,為了這個工作他將自己的生活調整到最簡單,以珍惜並且務實的態度逐步經營夢想。看到這樣的年輕人會覺得我們的國家還是充滿希望!

RAYPLAY黑秀畫廊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新銳插畫家RAY【簡單生活 經營插畫夢想】 - 业小浪 - 业小浪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